竞彩篮球推荐

当前位置:首页  > > 学习资料
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
发布时间:2019-05-07  查看次数:
恩格斯说过: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,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。”54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,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,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。在这个“科技改变世界”的新时代,学习科学知识、锤炼科学思维,是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和综合能力的体现。
所谓理论思维,又叫逻辑思维或抽象思维,是运用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、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,是衡量领导干部能力素质强弱的核心要素。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,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的支撑。掌握唯物辩证法,就可以从纷繁复杂的世界中去繁就简,由此及彼、由表及里,去伪存真,透过现象看本质;懂得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就能从容不迫应对挑战,还老百姓“蓝天白云、繁星闪烁”。把科学思维融入工作全过程,就会多一些实事求是,少一些拍脑袋决策的随意,切实提高科学执政和科学决策的水平。
习近平同志强调,领导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、系统思维、战略思维、法治思维、底线思维、精准思维能力。毫无疑问,这些思维都属于理论思维,都有利于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,都应认真学习和掌握。在实际工作中,有的党员干部视野狭窄,缺乏宏观思维,习惯于做事务性工作,遇事不善于从全局和总体上思考谋划工作;有的想问题、做决策只顾眼前、不谋长远,只会斤斤计较小账、不会算大账,只看局部账、不算整体账,缺乏前瞻思维,因小失大、顾此失彼、急功近利;有的抓工作分不清主次、搞不好统筹,缺乏系统思维,眉毛胡子一把抓,东一榔头西一棒槌,影响了工作落实的质量。从根本上说,还是因为缺乏理论思维,导致制约了工作能力的提高。这说明提高理论思维能力,是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形势、驾驭工作全局、履行职责使命的迫切要求。
人因思想而伟大,国因思想而强盛。德国诗人海涅曾讲:“思想走在行动之前,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。”一个政党要站在时代的前列,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;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,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。一个民族如果丢弃了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,就会迷失方向、误入歧途、走向灾难。“千年第一思想家”马克思所创造的理论给人以信仰、力量,影响着人生的方向和社会的走向,它是我们党的理论源头和精神旗帜,始终是我们认识世界、把握规律、追求真理、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。当前,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、矛盾风险挑战之多、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。我们要赢得优势、赢得主动、赢得未来,就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学深悟透用好,不断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,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、坚定实践者。
行成于思,学也成于思。理论思维能力不是天生的,需要经过学习和实践才能获得。中国成功的秘密,不是背离了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,而是坚持和发展了符合唯物辩证思维的社会主义。在新时代,各级领导干部要学深悟透用好看家本领,核心要义就是要深学笃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,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、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,紧跟时代发展需要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,克服思维定式,敢于打破老框框、老套套,始终坚持实践中求真知,不断用实践来检验理论、丰富理论,形成与工作职责相适应的理论思维能力,更有定力、更有自信、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。
时代是思想之母,实践是理论之源。马克思的墓碑上镌刻着这样一句话,“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,问题在于改变世界”。我们只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、观点、方法观察世界、解读时代、引领未来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。
(文章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