竞彩篮球推荐

当前位置:首页  > > 学习资料
苦言药也,甘言疾也
发布时间:2019-05-07  查看次数:
在赞扬、称颂面前,领导干部如果头脑发热,不加判断,就有可能违规办事、滥用职权;就有可能对那些心怀叵测、心术不正的人失去警惕,产生信任,被其利用,在不知不觉中犯下错误,走上违纪违法道路。
《史记·商君列传》中有这样一句话,“貌言华也,至言实也,苦言药也,甘言疾也”。这里,包含着大家都熟知的“逆耳之言利于行”的道理,又提醒我们好听的话就像疾病一样会给我们带来祸患。
今天许多党员干部都懂得,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批评,从不中听的话里汲取对工作、对自身修养有益的成分。但同时,因为手中掌握着权力,周围就难免充斥着各种颂扬、赞美、羡慕、抬举、祝福的好话,所以党员干部能否正确听好话的问题,同样值得重视。一个人能不能正确地分辨好话和奉承话,能否正确听好话,产生的结果迥然不同。
唐朝著名大臣宋璟以刚正不阿著称,有一天,有人转交给他一篇文章,并对他说:“写文章的人很有才学。”宋璟是一个爱才之人,马上就读起这篇文章来。开始时,他一边读一边赞叹:“不错,真是不错!应该重用。”可是读着读着,宋璟的眉头皱了起来。原来这个人为了巴结宋璟,在文章中对他大加吹捧,这让宋璟很生气,便对送文章的人说:“这个人的文章不错,但品行不端,想靠巴结来升官,重用他对国家是绝对没有好处的。”宋璟与另一名臣姚崇同心协力,辅佐唐玄宗开创了历史上有名的“开元盛世”。
毛泽东同志19411月写给毛岸英、毛岸青的信中说:“人家恭维你、抬举你,这有一样好处,就是鼓励你上进;但有一样坏处,就是易长自满之气,得意忘形,有不知脚踏实地、实事求是的危险。”从这里,我们就能得到一个重要启示:对于别人的称赞、表扬,一定要头脑清醒,切不可陶醉其中,妄自尊大,沾沾自喜,忘乎所以,不能正确估价自己。
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,在别人赞扬、称颂面前更要谨慎。因为,一些别有用心的人,想对你加以利用的人,他们的赞扬、称颂,其实就是一种阿谀奉承、溜须拍马,以达到他们的目的,得到他们想要的利益。就如寓言里的狐狸奉承乌鸦的嗓音好,是想得到乌鸦叼着的一块肉。
在赞扬、称颂面前,领导干部如果头脑发热,不加判断,就有可能违规办事、滥用职权;就有可能对那些心怀叵测、心术不正的人失去警惕,产生信任,被其利用,在不知不觉中犯下错误,走上违纪违法道路。许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忏悔时都说,正是由于平时听到的满是好话,不被人批评、不接受监督,才酿成悲剧。“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,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,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;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,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。”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这个判断,虽过去七十年,却依然有人重蹈覆辙。
因此,党员干部对别人的“好话”一定要分析,要判断,去粗取精,去伪存真。同时,要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,虚心听取别人意见,更多地把人民群众的批评、不满、牢骚当成好话,及时自我反省,发现问题,改进作风,弥补不足,纠正错误,把各项工作顺利推向前进的同时,也让自己能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坚守自身。
(文章来源:中国纪检监察报)